Hypnos1991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戏遇】失落城

*ooc,与现实无关,都是病人

*欢迎捉虫错别字

推荐搭配BGM
陈奕迅《1874》 

  

 “雨季是否会降临赤地。”


  上戏近来的头疼愈发严重了,他早起后吃过药,坐着公交去上班,头靠在玻璃窗户上,被硌得生疼,摇摇晃晃的,分不清时间与地点。


  麻木地进行一天的工作,然后下班回家,然后写日记,洗漱,睡觉。这就是上戏每天的安排。


  上戏的日记就是给张遇见写很多东西,其实就是一些琐事,例如在上班路上遇到了一只猫,和他很像;今天做饭盐放多了,怀念他做的饭;同事带了一点伴手礼,好吃,可惜他吃不到了。


  到最后上戏开始失忆,经常因为忘记老板的开会时间而挨一顿骂,或者想不起同事的名字。最后上戏迫不得已坐在医生面前,医生叹了一口气,很委婉劝他辞掉工作吧,再这样下去药也没有用了,最好让家人来赡养他。


  后面还说了很多,但是上戏没有听,他又耳鸣了,像一根针从太阳穴穿透了他的大脑,干脆自暴自弃。他出神,看着医生身后的窗台上,有一朵兰花在摇曳。


  上戏不明白啊,他才三十岁,正是而立之年,怎么就和老人一样了呢。但是这又是摆在面前的事实,出来打拼这么多年,不结婚不生子无不良嗜好,也有了不少的积蓄,他拿一大半寄给回家,剩下的用来维持自己的生活。


  后来病情加重了,头疼欲裂,上戏难受到用头去撞墙,直到头破血流,或者用酒精来麻木自己,他很恨酒的,此刻却用来消愁,然后在马桶旁边吐个天昏地暗。


  他开始做梦,梦到一些模糊的往事,梦到张遇见在他面前笑,靠在他的肩上,他们夺冠,粉丝的应援声震耳欲聋。


  然后脑子里反复循环那个画面,张遇见在浴缸里,手腕垂落在浴缸外,所以一池子水都是纯净的,唯独地上有骇人的血渍。


  上戏没有真正见过那个场面,但是他在脑海里想象了一万遍,他年轻的时候看过《马拉之死》,但是他从未想过那冰冷的笔触会落在自己所爱之人的身体上。


  那是2022年的秋季赛,他们卫冕了冠军,张遇见拿了FMVP,准备退役。接近十二点,从餐馆里喝了酒出来,张遇见走在很前面,上戏眯着眼在昏黄的灯光里看着他的身影。张遇见的身影足够孤独,广州街边的梧桐渲染出寂寥又沉默的氛围,像王家卫电影里的一张截图,会被文艺青年大肆宣传并拿来当做朋友圈背景。


  他开始不自觉地哼一首情歌,被身边的东玄听见了,东玄笑着问:“啊噗戏,你有没有什么喜欢的人啊,这么久了我都没见你谈过恋爱。”


  “嗯……有啊……”


  “谁啊,快满足一下我的好奇心。”


  酒壮怂人胆,上戏看着张遇见的背影,默默地跟着张遇见的走路节奏,一个名字在嘴边徘徊了千万遍,终于吐了出来。


  东玄尽量压低的尖叫声还在耳边,无论他用各种方式表达了惊讶这个信息,上戏的脑子里只选择性提取了“张遇见也喜欢他”这个关键信息。张遇见走得很快,上戏再抬头已经看不见他的背影了,那条路像通往一条黯淡无光的未来,脑子被不可置信占据,他没有追上去,因为痴心妄想来日方长。


  第二天上戏醒来时,张遇见已经坐着高铁回了老家。上戏想要不要就在手机上坦白了呢,可这是他的初恋,总要正式点,所以他买了晚上去惠州的票,可惜这票没有用武之处了,因为上戏在下午五点三十二分收到了张遇见自杀的讯息。


  张遇见早就病了,病了很久,他被生活里外的各种东西压垮,负面情绪幻化成密密麻麻的小虫,蚕食他本就孱弱的身体,最后只剩下一具骨架。他秋季赛的时候就因为情绪低落,头疼胸闷出现过操作变形,但他过于坚韧,把所有像呕吐物一样令人恶心的情绪自己收拾干净,然后继续笑着迎接第二天的晨曦。


  他展现出来的健康,像光滑温润的大理石雕塑,只可放在展柜里,有些刻意地供外人欣赏他正常的肌理。


  那是一段很混乱的时间,外界的声音很嘈杂——悲伤、惊讶、愤怒、恐惧、后悔……上戏感知到了这些情绪,像是旁观者的,又像是他的,他的偏头疼就是从这时候开始的,最后他没去惠州,留在广州,这样就可以等张遇见回来。就像在广州的雨季等一场雨一样简单。


  有人跟他说张遇见不会再回来了。


  对,张遇见不会再回来了,因为张遇见退役了,这个名字以及他所携带的荣誉应该随时光一同被尘封。张林锋会回来,他要等的是张林锋。


  张林锋不认识上戏,所以上戏退役了,他向林未央提出这个要求,虽然林未央不舍得这个摇钱树,但是他更怕现在的上戏。


  “上戏……你退役以后,找个医院看一下……你要从阴影里走出来啊。”


  平常虚情假意的老板居然在自己离开前有了几分真心的建议,上戏觉得有点好笑,但他什么也没说,他只是带着行李走出俱乐部。广州越来越冷了,梧桐树的叶子有一种灿烂到惨烈的黄。他裹紧风衣外套,手上拿着一本羊皮纸日记本,那是东玄给上戏的,张遇见遗留在俱乐部的东西。


  从此以后,世界上没有上戏,只有蒋进,蒋进从那时候开始写日记。


  上戏梦完往事就开始胡思乱想了。他想过最多的事情就是自己追上了张遇见的背影,路灯下有两个影子被拉得很长。很快这个结局被上戏否定了,因为他们都是病人,张遇见病入膏肓,上戏也好不到哪去,他早就失眠、呕吐、厌恶肢体接触、试图去买安眠药然后扇自己一巴掌。都是病人怎么救对方呢,就像歌里的“雨季是否会降临赤地”,答案显而易见。


  张遇见开始陪伴上戏。上戏把自己蜷缩在被子里的时候,他钻进被子去拥抱他;上戏把家里弄得一团糟的时候,他帮他收拾好;上戏又一次头痛欲裂的时候,他拦住他不撞个头破血流……


  张林锋回来了,蒋进想。


  张遇见早就死了,上戏想。


  如此反复来回地肯定与反对,上戏越来越不知所措,刀开始在他手腕上留下痕迹,密密麻麻,但是上戏不甘心,有哪里不对,一切都错了,就像在巨大的城市迷宫,没有出口。


  那一天张遇见又出现了,记忆里温柔的面庞没有被岁月留下痕迹,张遇见坐在上戏对面,他笑着看上戏,然后伸出了右手——上戏看清楚了,皮肤上别的地方干干净净,唯独动脉处有一道很深的刀疤,像深渊。


  小铁约上戏出来吃饭,在上戏离开ivl后,小铁是为数不多还在和他联系的人。他们去吃路边摊烧烤,喝了很多酒,上戏醉得稀里哗啦、口不择言,一会儿骂人一会儿哭,最后精疲力尽,被小铁扶着走在大马路上。


  小铁两年前拿了一个FMVP,也退役了,上戏估计是想到这事儿,一个劲地说恭喜,然后又就是干呕,突然挣脱小铁的手,喃喃道他看见张林锋了,他要去找他。他好恨张林锋啊,因为张林锋他FMVP都没拿就退役了。


  “蒋进……你冷静一点,好不好。”


  “多少年了?让我数数……唉,我当社畜的日子都比打比赛的日子久了……啊,你们,你们是不是都以为我早就忘了张林锋啊,是不是?嗯?”


  小铁说不出话,他们确实都是这样认为的,因为上戏退役后过得太像正常人,偶尔跟大家出来吃饭也是健健康康的样子,大家都认为他忘了。可是正常的才不是上戏。小铁想到这里,突然惊出一身冷汗。


  “……他早就死了,蒋进……他看到你这样,不会好受的。你记得的,他的遗书写的是,不要告诉你,他想让你好好活下去。”


  上戏突然安静了,愣了很久,最后抹了一把脸,说你说得对,然后不哭也不闹了,只是默默地走在街上。


  后来上戏在广州的艳阳天出了趟门,他收拾好了房间,洗了个澡,甚至很骚包地喷了香水,与楼下的流浪猫打了招呼,然后花店买了一束紫色鸢尾,去面包店买了刚出炉的面包,收银小姐夸他的香水很好闻。


  一切都那么的好,上戏第一次感受到这座城市是欣欣向荣的,人们在忙碌自己的生活,有爱人、猫、家,大地在灼烧下散发出扭曲世界的热浪。但他犹豫了好久,还是觉得不喜欢,这种感觉是违抗不了的。


  上戏还是照样走在这种城市,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等一个人。有当年的旧友讨论上戏去哪儿了呢,有人说上戏死了,有人信誓旦旦前不久才看见过他,有人不甚在意,有人忧心忡忡。


  但这些都和上戏无关了。


  广州的雨季有很多场雨,但上戏觉得他的那场雨永远落不下了。


  从2022年秋天的那个晚上开始,张遇见决定不让上戏追上他,张林锋决定把蒋进抛弃在另一个世界。但上戏最后还是找出了破解城市迷宫的方法,他迟来的叛逆期选择面对自己内心,那一刻,城市开始陷落。

  

——end——


评论(17)

热度(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