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nos1991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明思】文艺复兴

*青春疼痛,原作背景,私设如山

*单恋,NE

*欢迎捉虫错别字   

  

  音乐是什么?一开始,陈思思总将音乐和弹钢琴划等号,因为在她的世界里,钢琴曲就是她为数不多能接触到的歌了。她常看见同学们在晚自习的时候,将耳机线藏在校服袖子里,连着MP3听着歌。陈思思不缺零花钱,但她没有尝试过去买一个MP3或者耳机,潜意识里,她还是觉得那是逾矩的。


  后来,她总将弹钢琴和解方程划等号,原因无非就是弹钢琴也有一套固定的模式——熟悉钢琴谱,将其背下来,然后在钢琴上反复演练,直到老师露出满意的表情,这道“题”就得到了“满分”。


  所以高泰明带陈思思去乐队的那一天,她感到那么震惊与手足无措——这是她第一次当众表演时,台下的人会不在乎音量地欢呼;这也是她第一次,知道一场完美的表演,不用反复排练。


  人群散去后,肾上腺素的消失让陈思思褪去了浑身的燥热,她又突然感到羞涩了,极少披着的头发晃得她脸颊很痒,黑裙的布料很柔顺,此刻却扎得她不自在。


  乐器店已经关门了,却正好下起了大雨,他们在一个屋檐下避雨,等待出租车的路过。他们挨得有些近了,陈思思甚至能闻到高泰明身上衣服的洗衣粉的味道。


  气氛有些尴尬,离开了音乐和叶罗丽娃娃,他们好像没有什么共同话题。高泰明突然开口说,唱了这么久,有些口渴。然后将外套披上,冒着暴雨去对面街上的自动售货机买水,回来时,手上拿着两罐冰可乐。雨水顺着他的发梢一滴一滴掉落。


  高泰明将一罐冰可乐递给陈思思,她感受到他手指冰凉的温度。


  忽然,他愣住了,问:“你喝可乐吗。”


  “喝。”陈思思回答,然后将可乐拉开,猛灌了一口,冰凉的气泡在口腔内横冲直撞。其实她在这之前从未喝过碳酸饮料。


  


  那个夜晚之后,陈思思有些分不清他们的关系了,是朋友吗?好像算不上。他们有时候也会再约到乐器店来,一起完成一场演出。每次表演结束,高泰明都会给她带一罐冰可乐。


  后来的一次钢琴比赛,一位德高望重的教授给予了她很高的分数,赛后,那位教授对她说:“我看过你的很多比赛,总是技巧有余,情感却不够。现在我很开心,因为你的歌声里焕发出了磅礴的生命力。”


  陈思思愣住了,礼貌地向他道了谢。心里却好似涌起了千万次潮汐,那是她第一次明白那些隐秘的奇妙的变化,这是她第一次去尝试揣测她对他的感情。


  


  后来,她见过很多次他虚弱的模样,和平时的嚣张跋扈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心脏病发作的时候、在雪地里晕倒的时候、被庞尊伤害的时候……甚至死亡的时候。


  陈思思将高泰明带到灵公主面前后,看着少年仿佛只是睡去的容颜,她心中突然冒出很多阴暗的念头——如果当时自己阻止了他该有多好,真有有必要为了别人的命运而付出自己的生命吗?不过很快,这些念头就被她抛开了。


  陈思思突然觉得很累,她将头埋着臂弯里,任由眼泪在脸上干涸,孔雀无声地在一旁陪伴她。她听见自己的声音说:“孔雀,我想喝冰可乐。”


  


  好在,事情都在逐渐往好的方向发展。时间过去的很快,大战后,人界和仙境都恢复了平静,连白光莹也解决了自己染上别人色彩的特质,拥有了真正的自由。而仙子们都选择了留在人间,陪自己的主人度过这一生。


  生活回归正轨以后,就要开始规划自己在现实中的未来,陈思思觉得自己已经真正的爱上了音乐,于是坚决地选择了艺术生这条道路。


  至于高泰明,没上几天学就被国内高中严格的校规和死板的制度折磨得心力交瘁,当即拍板决定高二结束就溜去国外。


  高二散学典礼的那一天,阳光真好,初夏的风吹得人身心舒畅。班上的人已经走完了,只剩下陈思思正在誊抄落下的文化课笔记,高泰明也才慢悠悠地收拾完东西。.


  高泰明离开了教室,陈思思以为他走了,没想到过了几分钟他又走回来了,带着两罐冰可乐。


  “喝吧,大小姐。”高泰明将可乐放在陈思思桌上。


  陈思思喝了一大口,然后问高泰明:“你还记得文艺复兴吗?”


  “文艺复兴?”面前的少年有些疑惑。“欧洲中世纪末期的运动吧,你问这个干嘛?”


  陈思思笑了,摇摇头说:“没什么,考考你。”


  高泰明也没有多问,只是看了看手表上的时间,表示自己要走了。


  “以后我的钢琴表演,你记得回国来看。”


  “放心,保证记在心上。”


  高泰明离开后,整个教室陷入一种安然的寂静。陈思思将袖中的耳机扯出来,戴上,耳机里放着一首经典的摇滚乐。她一向不喜欢过于硬核的朋克或者重金属,所以高泰明给她推荐了许多舒缓一些的迷幻摇滚。


  此刻耳机中的歌正在唱——


  “Everybody's got to love someone sometime”


  (某一天我们将会爱上一个人)


  “Shine me a light to a different way”


  (用光给我照亮另一条道路)


  “I wanna move when I wanna wanna move Yeahh”


  (想要舞动  我就要舞动)


  “I wanna groove when I wanna wanna groove Yeahh”


  (想要狂欢  我就要狂欢)


  “I think that I'm gonna break it and break it”


  (我想我定会冲破桎梏 摆脱束缚)


  “and break it and break it break it break it down”


  (打开绳索  挣脱羁绊  解除拘束)


  “One life forever”


  (一个永远鲜活的生命)


  ……


  “文艺复兴”的概念在14-16世纪时已被意大利的人文主义作家和学者所使用。当时的人们认为,文艺在希腊、罗马古典时代曾高度繁荣,但在中世纪“黑暗时代”却衰败湮没,直到14世纪后才获得“再生”与“复兴”,因此称为“文艺复兴”。


  当文艺复兴出现,人才得以挣脱教条的桎梏,绽放出强盛的生命力,自由与爱才能在土地上传播,吟游诗人的文字才能在海上飘荡,才能拥有每日都可以起舞的生活。


  陈思思早已遇到了属于她的“文艺复兴”。如同一潭清水滴入了一滴彩墨,如同一处蓝天掠过一只鸟雀,如同一首古典钢琴曲加入了电子和声,如同一个人寂寞的生命出现另外一个人。


  END

  

评论(3)

热度(11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